首頁>關於TDA

 

[台灣科技潛水學會準則與程序]    
 
關於TDA
  臺灣科技潛水學會(Taiwan Technical and Science Diving Association,簡稱TDA)之宗旨為公益團體,不得違背憲法、公共利益、公共秩序、或善良風俗,此等均建立在中華民國法律規範下,發展科學、技術、運動與休閒等潛水活動。
  為達到國際水準與世界同步,以世界水中運動聯盟CMAS的潛水標準、規則、與要求為基本架構,發展與培養潛水科學、技術、促進水中安全,並提倡休閒潛水運動,增進國民健康、發揚團體互助精神,及提倡保護大自然生態與環境。
 
關於CMAS
  CMAS(Confederation Mondiale Activites Scubaquatiques 世界水中運動聯盟) 為世界上唯一非營利的世界性水下活動組織,明確地尊重所有各參與國之水下活動領域.角色和責任,教育系統普及地區遍佈全世界各地,自古以來潛水活動在歐洲就較為發達,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水肺潛水即已出現在歐洲。現今的水肺潛水會如此的蓬勃發展,這得拜卡爾南(Gagnan)與顧士都(Jacques Yves Cousteau)之福,兩位均為法國人,他們在1943年成功的研發出開放式水肺裝備。兩位均為法國人,所以開放式水肺潛水就從歐洲向世界各地傳播發展,至今成為普遍流行的休閒活動之一。也因此潛水活動的組織也從那時間開始萌發,運動潛水大多始於潛水獵魚活動,水肺潛水也是從獵魚活動開端。開放式水肺潛水出現後在歐洲傳開,於1952年2月22日成立CMAS的前身組織,名為國際運動獵魚聯盟Comite des Sports Sous-Marins(水下運動委員會)。之後國際運動獵魚聯盟,為成立獨立的國際聯盟而發啟行動,於1959年1月9、10和11日在摩納哥集會並成立“世界水下活動聯盟”簡稱 C.M.A.S,並於1959年9月28日,在德意志聯邦共和國、比利時、巴西、法國、希臘、義大利、南斯拉夫、摩納哥、葡萄牙、美國及瑞士等各聯盟的出席代表,聚集於布魯塞爾奠定所有水下活動的領域。
  CMAS的行政總部位於義大利的羅馬,由各CMAS成員國代表在大會時選出執行委員會經營管理CMAS會務,執行委員由14位成員組成,內設有會長、秘書長、三位副會長、司庫與執行委員等。 會長掌管會務,秘書長執行會長交辦事項、三位副會長各負責科學、技術、運動等三個委員會,司庫則管理財政事務。 台灣科技潛水學會為CMAS總部授權之可發卡組織之一